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学校主站  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通知公告  信息咨讯  资助政策  资助项目  下载专区 
 
  学生工作部  
 
 贫困生认定 
 新生绿色通道 
 奖助学金 
 勤工助学 
 学费减免 
 临时困难补助 
 寒假返乡路费补助 
 生源地助学贷款 
 大学生医保 
 资助活动 
 
  资助活动
当前位置: 首页 > 资助项目 > 资助活动 > 正文
 
关于开展2021年暑假资助育人“三行”教育活动之“家校关怀万里行”活动的通知
2021年05月28日 09:08      浏览:

各学院:

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,根据《关于深化开展高校资助育人“三行”教育活动的通知》(闽教助中心〔2018〕24号)要求,现决定继续开展2021年暑假资助育人“三行”教育活动之“家校关怀万里行”活动。具体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精准资助·暖心家访

二、活动思路

通过家访,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,掌握学生思想动态、实际困难与需求,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、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基础;通过走访学生家庭,宣传国家、我省和学校资助政策,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,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充实祥和的暑假。增进学校与家庭、老师与家长的联系,形成学校、家庭、社会的教育合力,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,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,从而促进和谐校园、和谐社会建设。

三、活动内容

各学院要认真谋划,整合资源,精心安排,组建团队深入基层重点开展以下活动。

(一)困难学生家访。各学院利用暑假假期组织学院教师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,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,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,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、在家表现,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、受助等情况,根据学生实际需求,给予精准帮扶。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,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,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,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。

(二)资助政策宣传。因地制宜,结合学校、学院和学生所在家乡的实际情况,创新宣传形式,突出宣传重点。向经济困难家庭详细讲解国家、我省和我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,提高资助政策知晓度,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,消除经济顾虑,将学生资助政策的温暖关爱送到家。

四、活动安排

(一)组织形式:各学院自行成立家访小组,集中对教育部、省教育厅提供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、确定考入我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、今年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者遭遇自然灾害、突发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进行实地走访。充分利用当地资源,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,关注民生。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,学院尤其要做好家访和资助政策的宣传。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,走访2-5户困难学生家庭,对受访学生发放慰问金,每生1000元。

(二)时间安排

1.项目筹备(5月28日-6月9日):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,各学院应认真组织策划此次家访活动,开展行前业务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工作,学院统一为家访小组成员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。行前认真做好学生家庭情况摸底工作,做到精准家访,并将《拟受访学生基本情况表》(附件1)于6月9日前加盖学院公章交到学生工作处(五马校区科学楼210室或石竹校区行政楼101室),电子版发送到邮箱xxszzglzx@163.com,家访差旅等费用回校后报销。

2.项目实施(7月1日-8月31日):各学院在走访慰问期间,应结合实际,加强媒体综合传播,提升“三行”教育活动社会影响力。同时,各小组应对活动进行有效监控,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和整理,保留活动照片、文字资料、影像资料等。

3.项目总结(9月1日-9月8日):活动结束后,各学院家访小组要及时对活动进行认真总结,并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,学校将在下学期开学后第一次校辅导员学习会中开展专题交流,深化巩固家访实践成果。各学院将纸质版《家访情况登记表》(附件2)于9月8日前加盖学院公章交到学生工作处(五马校区科学楼210室或石竹校区行政楼101室),将电子版《家访情况登记表》、活动相关照片、影像资料等发送到邮箱xxszzglzx@163.com

五、工作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。各学院要加强领导,精心组织此次活动,进一步提升组织动员效率,认真开展精准家访,广泛宣传国家、我省和学校的资助政策。

(二)深入基层,务求实效。各学院要自觉结合家访活动,利用暑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,广泛宣传资助政策,将国家资助的温暖关爱送到学生家里。

(三)加大宣传,创新载体。综合运用微信、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、校园传媒等进行宣传,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,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,充分发挥资助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。

(四)加强教育,确保安全。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、突出过程管理,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,加强安全教育,做好活动的前期调研和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,切实保障家访教职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,特别是要高度关注疫情防控、极端气候变化和家访地区的自然条件,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。

学生工作处

2021年5月28日

 

网站声明:转载或引用本文,须注明本文出处,违者必究

 

地址: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;电话:0591—85258505 ;邮编:350300

(C)版权所有: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